2013-10-18

明星理疗师徐素满 让法国影后容光焕发


  • 徐素满除了为朱丽叶做脸、按摩全身,还负责训练她的肢体动作。
林方伟/文(受访者提供照片)
当做脸达人徐素满(Su-Man)第一次为49岁的法国女星友朱丽叶·毕诺雪(Juliette Binoche)做脸时,快人快语的她说:“你的脸部肌肉松垮,而且整个脸的气场被困着,死气沉沉。”影后躺在床上,心里嘀咕:“这么毒舌,下次不来了!”但75分钟的疗程后,朱丽叶改变了主意,还请素满作为她的专用做脸师。素满笑说:“朱丽叶坦承她抗拒不了我的触感,因为从来没有人能够像我那样让她如此容光焕发。”有一年半的光景,素满贴身伴随影后,当时她拍美国片《非法入侵》(Breaking and Entering),素满每天给影后做脸、按摩全身;有深厚舞蹈底子的她还负责训练朱丽叶的肢体动作。回想起2005年和影后的日子,素满心直口快地笑说:“我有时在片场要凌晨3点起床帮她做脸,这样才好上装。她就好了,整个片场就只有她容光焕发,我们就残得要死。”

两人现在从专业关系变成了好友。徐素满也成为伦敦名流、明星御用的做脸专人,甚至有俄罗斯、欧美等地的富太搭飞机到她伦敦家后院的疗程室,专程登门体验她神奇的拉提脸部护理疗程。《贫民富翁》的印度女星芙蕾达·平托(Freida Pinto)最近也成为她的忠实粉丝,不只找她做脸,连最新的戏《沙漠舞者》也找素满来教她跳舞。
这个礼拜,徐素满受圣淘沙升涛湾W酒店(W Singapore-Sentosa Cove)之邀,来到旗下的Away水疗中心成为本月的明星疗程师,即日起至10月20日(星期日)接受做脸预约。
当了17年专业舞者
原籍台湾,现驻伦敦的徐素满有个精彩的人生。做脸是半途出家的事业,无心插柳却成了第二个事业。徐素满的第一热爱是舞蹈。她年轻时在台湾国立艺术学院受林怀民的教导,之后到了比利时加入著名的Rosas舞蹈团,做了17年的专业舞者。她说:“可惜舞者的寿命有限,过了40岁,你的身体就不能突破,只能维持。”她当年跳舞时背部受伤,痛到无法行动,后来接受日式指压(Shiatsu)痊愈,让她找到她的第二挚爱——按摩。在当专业舞者时,她时不时都会帮团员按摩。35岁生下女儿后,素满意识到她的舞蹈生命已到了最高峰,往下只有下坡路了。她毅然放弃职业舞蹈,学习专业按摩,从头开始。她出道时做全身(包括脸部)按摩,渐渐的,她把重心聚焦到脸部:“我们华人相信脸是和身体相连的,相由心生,脸部能显示出你的身心健康状况。对我来说不老的容颜来自于一个年轻美丽的表情,所以我相信做脸不单是宠你的皮层,而是将一个人内在的能量和光芒释放出来。”
“释放内在的能量”听似很玄,简单来说是这样的:素满除了例常的蒸脸、敷脸、面膜、去黑头之外,还根据这些年对按摩和舞蹈的参透和心得,融入日式指压以及东方脸部按摩来刺激脸部、眼部穴道、经络,按摩颈项淋巴等来刺激血液流通,“唤醒沉睡的容颜”。素满认为外国的保养品太过浓烈,用多了反而加速老化。为此,她自己调制护肤品,日后还将推出自己的护肤系列产品。笔者访问后让她做脸。当她把自制的一层厚厚但清爽的面膜敷在我的脸上时,她的手并没有闲着,开始帮我做肩颈和手臂的按摩与放松动作。她说:“要容光焕发,其实不单是做脸,还要注重运动、饮食、心情的调适,结合脸部和身心灵的治疗,这样光芒才能由内散发出来 。”素满的脸部疗程结束后,我的脸上有种无限拉提上扬的奇异感觉,很奇妙。难怪她的疗程被誉为非倾入式,“指尖上的肉毒杆菌”。她说:“其实我不觉得我是美容师,我自认是皮肤艺术家。我觉得我的指尖能‘看’到顾客的身心状况,会根据不同的客户而拟出适合他们的疗程。”
素满也常为自己做脸,斗胆问她芳龄。她大方地说:“50岁了。”可见自己就是个活招牌。
@徐素满疗程长75钟,每次收费250元++,一天限定5位客户。W升涛湾的Away水疗中心预约电话+65-680872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