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19

佃農之女徐素滿 變身歐美最夯的生活教練

佃農之女徐素滿 變身歐美最夯的生活教練
【聯合報╱記者何定照/台北—倫敦越洋採訪】

從頂尖舞團舞者,到卸下光環,變身為其他舞者、明星的臉及身體按摩師,乃至歐美流行的稱呼「生活教練」(life coach),徐素滿從不覺得不適應:「對我來說,任何事都無高下之分,做到最好最重要。」

身 為佃農之女,徐素滿從小就從父母辛勤工作中,學到「不用想太多,用心投入就好」。念新竹高商時,她首次在學校社團接觸舞蹈,自知起步晚,天天苦練,一回 「偷看」到林懷民練獨舞「寒食」的專注神情,讓她立即被迷住,下定決心「有一天我一定要這樣跳!」終於考上藝術學院(現北藝大)舞蹈系。



在校時,徐素滿自認並非明星舞者,畢業後卻屢被名校名舞團網羅,她覺得「應該是我舞得很有個性」。

一件意外萌下她另個人生旅程的種子:一回她彎腰洗衣服,起身時不慎背受傷,四處就醫都看不好,後來是靠別人推薦指壓做了半年治好,「當時我就想,若有一天我不跳舞,希望能靠我這雙手,讓別人過得好一點。」沒想到竟然成真。

能收服眾多名人的身心,徐素滿靠的是「把自己變成他們」,好像對方的身體就是自己的,看身體如何比較舒服,又如何扭、轉、變出更多可能,「這對我也是挑戰」。舞者的經驗,更讓她深知如何避免受傷、自我治療,她不掩自信:「畢諾許舞一年都沒受傷,反倒是阿喀朗不慎受傷。」

未來,徐素滿不想再站上舞台,「我只願藉著我的雙手,把我對身體、舞蹈的熱情,傳給其他人。」她與英國名作家東尼‧帕森斯的訪談,即將登上GQ雜誌。

【2009/11/16 聯合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