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30

朱麗葉·比諾什:因為不會跳舞而更想跳舞

  國際線上消息(記者 徐菲 王素):作為“中法文化之春”開幕演出,國際影壇巨星朱麗葉·比諾什聯袂英國現代舞大師阿庫·漢姆將於4月3日至5日在梅蘭芳大劇院上演舞劇《我之深處》(In-I)。今天,朱麗葉·比諾什和阿庫·漢姆攜手現身京城,會面首都媒體。在近兩個小時的愉快交談中,記者不僅了解了舞蹈背後的眾多故事,也見識了比諾什的爽朗和優雅。
《我之深處》(In-I)有始有終“中國緣”
朱麗葉·比諾什和阿庫·漢姆攜手現身京城會面首都媒體
朱麗葉·比諾什:因為不會跳舞而更想跳舞
  朱麗葉·比諾什舞蹈處子秀
  《我之深處》是融現代舞、戲劇和電影為一體的舞蹈劇場作品,它以愛情的冥想和反思為主題,通過舞蹈語匯將多層次的愛情演繹釋放——甜蜜、瘋狂、熾愛、懷疑、摩擦與爭執無一不被展現,折射出現代人複雜而細膩的情感世界。
  1964年出生的比諾什從未接受過舞蹈訓練,《我之深處》是她的現代舞處女作。她的舞姿什麼樣是所有人都好奇的。對於自己從來沒有跳過舞,比諾什說:“我怎麼才能與阿庫·漢姆共舞,讓我的未經訓練的軀體起舞?我必須克服恐懼以及訓練時的受傷,練舞時的上氣不接下氣,不夠強壯,無法一下記住所有動作,掌握不好平衡等等。改變自己的身體是一個緩慢的過程,我必須直面挫折。通往信任的階梯上充滿挑戰,接受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舞蹈。”
  不過,現在的比諾什已經非常享受舞蹈帶給自己的樂趣。她說:“人的身體是一種現實存在,我無法躲在身後,正如你無法隱藏在情感之後,你只能置身其中。但是,我感受到了進步,而阿庫·漢姆給予了我太多的關愛和寬容。日復一日,我在舞蹈中有了越來越多的自信和快樂。”
  因為不會跳舞而更想跳舞
  《我之深處》不僅是舞劇,還是一齣“話劇”。70分鐘的表演,劇中男女主角除了用肢體動作來表達情感,“記憶口述”也是強力武器。這也是英國現代舞大師阿庫·漢姆第一次在舞臺上與一位演員合作。
  對於為什麼選擇比諾什,漢姆說:“我迷戀比諾什在電影中創作角色的方式和她對角色的選擇。我看的她的第一部電影是《英國病人》,我的老師甚至據此創作了一個小品。我演印度男孩,我女朋友演比諾什,我為放置蠟燭的動作編創了一段舞蹈!現在,當我與她合作時,我發現她也是創作者。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融入角色的情感世界,發掘所有的色彩。那是與眾不同的闡述和對白方式,使語言活色生香。”
  而比諾什也樂意于這種新的嘗試,她說:“在舞蹈中我想表達的是追逐夢想,重塑自我,不要患得患失,去創造,敢於做自己!我因為不會跳舞而更想和阿庫·漢姆共舞。在規定情節中,通過舞蹈語匯,讓人感知我們的內心世界。做到這點需要勇敢,它來自於我們內心的最深處,是一次真正的邂逅。”
  有始有終“中國緣”
  阿庫?漢姆與比諾什合作緣于阿庫?漢姆舞團製作人法魯克的妻子--英國著名台灣裔指壓按摩師徐素滿。在比諾什拍攝電影《解構生活》時,徐素滿一直擔任她的按摩師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徐素滿邀請自幼喜愛舞蹈的比諾什觀看阿庫?漢姆舞團的演出,從此揭開了這部風靡全球的舞蹈作品的序幕。
  2008年9月18日,《我之深處》在倫敦英國國家劇院首演,連續28場觀眾爆滿。隨即啟動了包括義大利、法國、中國、美國在內的全球11國巡演。而經過香港和上海驚艷亮相之後,北京成為該作品世界巡演的最後一站,無怪乎舞團製作人法魯克笑成,這部舞蹈戲劇開始於“中國”又結束于中國。
  除奧斯卡影后朱麗葉·比諾什和英國現代舞大師阿庫·漢姆外,連舞臺的主要布景--一堵大到可怕的墻,也是英國當代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阿尼詩·卡普爾的量身創作。這堵墻可以變換色彩,從火紅色、鮮橙色再到黃色、綠色,不同的顏色有其不同的象徵意義。阿尼詩·卡普爾曾經獲得英國美術最高獎--特納獎;燈光設計米歇爾·霍斯則獲得過《樂》雜誌傑出舞蹈成就獎提名。

文章出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