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1-30

雷同的設計道德....

公司有兩個客戶的彩盒設計非常雷同,而且AB兩個公司都在差不多的地方販售商品,有一天A客戶發現了,寫信告訴我們說要告發B客戶因為產品太雷同了,而且都是我們公司的產品,A客戶非常不高興,要求我們看要怎樣解決這件事情!!

當告知B客戶的時候,B客戶卻發了一封信說:當初我的設計不是這樣,是你們自己把她們弄很像的!!

於是公司緊急要我馬上改設計,並好好安撫A客戶



但是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,我甚麼話都沒說,我心裡只想...當初就跟妳們說這樣太危險一定會被告,你們還是要執意這樣做,現在出包了....看看要怎樣收時殘局

當初在設計B客戶的時候業務就說你就做跟他很像只要換顏色就好其他就照抄,當下我聽了後我就說這樣不太好,這樣到於是抄襲這樣會被告,而且很沒有道德。
但是業務還是說你就做這樣就對了!!(設計來能說甚麼?你老闆都要你這樣做了)

B客戶陸陸續續也出了三四個產品,彩盒也做了三四款,現在臨時要洗牌重來,B客人非常的不開心,但是相較於A客戶來說她們應該更不開心,產品少賣了許多,有很多客人會看到對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於是就買下產品,回到家中才發現好像跟之前的牌子不太一樣?!?!開始會有問題產生....

對於一個設計來說,我覺得這樣的事情是很沒道德,也很誇張,就是抄襲名牌包包,在做甚麼A貨B貨一樣,產品不就是只有一個,哪有甚麼ABCD???誰會想要買次等品?誰會想要到你家中說..你怎麼是買假貨?這樣不是很難看嗎?也許是想說靠著某知名品牌這樣可以加減賣一些產品,因為現在有許多的消費者都沒有仔細去看產品的內容物,只想說大約包裝是藍色,有兩個LOGO在旁邊,背後有一個指示圖....所以很多都是隨手就拿了,等到仔細看過之後才發現這不是我要買的牌子,只是包裝很像兒已,但是因為內容也差不多,品質也差不多...哪就將就好了.......

對於產品來說也許產品是真的都是一樣,哪當然就是看價錢,哪個便宜買哪個,這樣不就會變成打價格戰,開始大家都壓低價錢,倒楣的一樣是我們源頭,因為客人只會不斷的壓低價錢,砍價錢,我們就開始要減價...市場就開始低迷起來


有時候行銷是很多產品都是一樣的,但是因為包裝不同品牌不同,所以價錢當然有所不同...但是這樣的競爭是好的,因為原本就是花錢買產品買設計,但是名名同要屬性的東西卻要做出同要設計,這樣的抄襲不就是欺騙大眾也欺騙客戶嗎?

記得在一次華山的反抄襲展覽上,我看到一個超逗趣的設計....我不經想要跟他拍拍手

因為他抄得很漂亮,你根本拿了之後才會發現LOGO有點怪,但是你卻說不出怪在哪,仔細比對之後才會發現這事假的......但是現在的人的修飾名詞"A貨"

"A貨"甚麼時候出現的這個鬼名詞???像你打分數一樣....A.B.C.D.E.F.G...........

對於這件事件雖然說是業務要求要這樣做,但是我的心裡很不踏實,雖然我早已說過會被告,但是我還是做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不應該的事